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22-10-0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http://fmerc.fzu.edu.cn/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创新药物与光动力技术研究平台。2001年,经福建省发改委批准建设福建省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本中心,2009年,经福建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福建省光动力治疗药物与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列入国家地方联合共建计划。

中心现拥有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先进的新药研发与光动力技术相关仪器设备。现有科研团队成员60余人,其中包括院士(特聘讲席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人才4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福建省百人计划人才4人。

中心长期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现有的研究方向包括:(1)光动力与成像诊疗技术在抗肿瘤和抗菌中的应用;(2)结构与计算生物学;(3)纳米材料及其应用。中心自主创制的“福大赛因”及其注射液为首个获得CFDA批准进入I期临床的化学1类光动力抗癌新药,该药物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攻关项目1项、十二五科技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福建省科技厅重大项目6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发改委产业化项目1项及企业横向项目多项。

中心网址链接:http://fmerc.f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