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这么美,美到让人绝望
日期:2021-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春天常常令人想到愉快的事:天气变暖和了,能和朋友一起去公园赏花,能脱掉厚重的衣服,换上好看的春装,想到这些,好像心情也可以跟着好起来。
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春季,也是自杀高发期。尤其是伴有情绪障碍的自杀,一年中会在4-5月达到高峰。
春天虽然是个很美的季节,但对于有些人而言,却更绝望了。


春天也有“季节性情绪障碍”

许多人都听说过季节性情绪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并认为它等同于“冬季抑郁”。这是误解。实际上,季节性的抑郁不仅仅发生在冬天。
季节性情绪障碍是一种会反复发作的抑郁障碍,典型的季节性情绪障碍,的确开始于秋季或冬季,并且到春天就会症状消退。
但是,约有1/10的季节性情绪障碍,是在春季或夏季出现的。这一类也被称为“反向季节性情绪障碍”。
除了抑郁症普遍有的情绪持续低落、兴趣缺失、社交活动减少、疲劳、自我评价低等症状,反向季节性情绪障碍还有其他一些特征症状,包括:失眠、易怒,容易受到刺激、感到不安、胃口不好、体重减轻等。
当抑郁缠上你,春天也会变得危机四伏。

春季为何会致郁?

  • 心理落差

对春季的期待和自身心情的反差,会让受反向季节性情绪障碍困扰的人感觉更糟。
在“春天这么美,其他人都很开心”的强烈对比下,被抑郁折磨的人们不免会想“是不是只有我这么难过。”
陷入抑郁中的人也许会期待着,当天气好了之后,自己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但当他们发现自己并没有随着春天的到来而好转起来时,这种落差也可能会加剧人们的抑郁。

  • 社交压力

在秋冬季时,天气不好或许会让人们更容易理解抑郁情绪,认为“你可能只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不开心”。
但春天到了,抑郁症患者的低落情绪,在人群中会更为明显,这让他们更容易为自己的情绪感到内疚,进入恶性循环,加重抑郁的症状。
另外,白天时间变长也会让被抑郁困扰的人们倍感压力。小编的一位朋友就有过这样的苦恼:

下课后天还亮着,就觉得好像还可以做点什么事。同学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吃饭。但我什么都不想做,不想跟她们去吃饭,也不想让别人看到我这样。

  • 天气变化

相对于夏天和冬天,春天的天气更加不稳定。
这会导致人们脑内的一些控制情绪的激素水平产生波动。抑郁症患者对激素水平变化较为敏感,也就更容易在春天感到抑郁不安。

  • 花粉过敏

研究表明,过敏人群患抑郁症的风险也更高。例如,花粉过敏会让身体释放细胞素,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同时也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胃口和心情。
对于已患有抑郁症或其他情绪障碍的人来说,如果同时对花粉过敏,他们的抑郁症状会在春季加重。

给陪伴抑郁亲友的你:

抑郁的春天,我们陪你一起

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有抑郁症,或是在春天被抑郁的情绪困扰,你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感到焦急、沮丧、愤怒、或者耗竭。
这里小编给出几个陪伴抑郁亲友的小建议,希望可以有帮助:

1. 不要希望对方按照我们的期望迅速好起来

人们常常会出于关心,去询问抑郁患者:“今天你感觉好点了吗?”或者类似的话。
但这会使得生病的那个人有更多的压力和自责,觉得自己不能辜负你的期望,一定要赶快好起来。
我们可能都体验过那种“我知道我现在必需要睡觉,逼自己去睡,结果反而失眠”的经历,对于抑郁患者而言也是一样的,这种期望和他们给自己的压力,可能会对本身的抑郁有反效果。
而另一方面,每天都期待着对方好起来,也会使得我们自己体验更多的无力感和挫败感,感到“我能做的都做了,为什么你还是没有好转。”

2. 允许自己有情绪

允许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情绪。高兴、愤怒,心烦,都是有道理的。
以前有人讲说,自己的妈妈抑郁很严重,于是自己遇到高兴的事情,总会觉得愧疚;或者作为亲人,长时间的陪伴和照顾让自己感觉有点耗竭,有点心烦,或是因为自己始终无能为力,会产生一种愤怒感。
会有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

3. 你有权利来按照自己的方式处理情绪

我的意思并不是要你去伤害那个生病的人,而是试着多给自己独处的时间。按照自己的兴趣、按照普通生活的样子,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4. 先照顾好自己

当我们重要的家人或朋友患上抑郁症后,我们都会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地去帮Ta,但抑郁是很反复的,很多抑郁症患者的家属都感到很心累和耗竭。24小时全程看着患者,生怕出什么意外。
但我们不知道患者会和抑郁战斗多久,这时的我们应该先照顾好自己,对他人的帮助才能持久。

给处于抑郁之中的你:

在春天里难过,也是可以的

最后想写一些话,给被抑郁困扰的你:
季节带来的痛苦在于,想到未来的时候,内心会升起一种绝望:明年这时候还是会这样吧,后年也会吧。
我知道那道阴影蛰伏在心底,时不时会冒出来,像摄魂怪,像去而复返的噩梦。
我们或许会一直这样负重前行。生活或许也不会好起来。
但如果就这样继续走下去,不放弃,再给自己一天、一个月、一季、一年...

生活也不一定会变得更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