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福大化院ChemFu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邵武
日期:2022-10-17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为落实《中国科协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实施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科教事业发展,推动文明实践与科技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福建省化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郑寿添教授联合福建省化学会组建了ChemFu科普志愿服务队,申报的《资源共享,科教融合,魅力化学,服务乡村》科普项目入选全国 “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名单。2022年10月14-15日,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常务副主任魏巧华教授带领ChemFu科普志愿服务队,赴科普结对县南平邵武市第一中学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魅力化学,服务乡村”系列化学科普与教育服务活动。

活动第一天,邵武市科技协会余笑凡主席、邵武一中许俊斌校长和老师们对ChemFu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服务队参观邵武一中校园,了解校史。邵武一中作为百年学府在多年的教育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构建了“求真教育”的发展体系,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享誉福建。


   

 

参观结束后,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郑琤博士为高一高二对化学感兴趣的同学带来了“颜色魔术师”化学科普实验。同学们在自己亲手搭建的实验装置中,体验装柱、装样、洗脱等色谱分离流程,细心地探究如何更快更好地实现有色混合物的分离。将艺术融入化学,用实验解锁化学知识。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化学实验的魅力,增强了自身对化学的兴趣。最后学生代表分享了此次科普实验的体会,能够亲身体验大学科普实验他们表示满心欢喜,收获良多。

 

 

 

                      

 

 

                                                

 

 

   

    实验结束后,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建中教授为高三学生带来了题为“发展中的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的讲座。陈教授从福州大学和化学学院的发展历史说起,强调了化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发展现状、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陈教授向学生重点讲解了学院的“嘉锡化学拔尖班”人才培养模式,期待同学们今后在学科和学校的选择上能够多关注化学学科以及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陈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语言鲜活、深入浅出,同学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第二天,ChemFu科普志愿服务队的魏巧华教授、陈建中教授、李奕副教授、赵斌副教授、郑琤博士和邵武一中、四中和七中的化学老师们就高中化学日常教学、集体备课活动、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培训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针对老师们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遇到的疑惑,从学科思维的角度进行指导和解惑。老师们积极发言,场面热烈,气氛融洽。老师们纷纷表示与高校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可以了解到大学教学理念,对今后教学有较大帮助,受益匪浅。

 

 

本次“魅力化学,服务乡村”化学科普与教育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化学科普实验、讲座和座谈交流,参与活动的有邵武一中高中学生、邵武一中、四中和七中的化学组老师们,覆盖人数超200人。本次活动以沉浸式学习形式开展科普活动,一方面让学生感悟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对提高中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传播科学精神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提升乡村中小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另一方面提升县市地区化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助力乡村振兴科教事业发展,推动文明实践与科技志愿服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