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Pd-Cu纳米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和催化性能研究
日期:2022-07-30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报告题目: Pd-Cu纳米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和催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  刘锟隆  厦门大学

202281日上午9:00

阳光楼中401

 

报告内容简介:

选择性加氢在精细化学品工业有非常广泛的应用。研究发现,多相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与活性位点的表界面结构紧密相关。活性位点的表界面所创造的局部环境往往是催化反应发生的场所,如何在活性位点附近构筑特定的表界面结构以提高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一直是催化学科的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如何在实现贵金属利用率的最大化的同时,使催化剂表现兼具优异催化活性和选择性也一直是金属催化剂设计的挑战性难题。研究主要围绕Pd-Cu纳米催化材料的活性位点微观结构调控和构效关系, 重点开展了如下五方面的工作:1)在制备不同形貌铜纳米材料的基础上,合成Cu负载的原子分散Pd催化剂,研究PdCu不同晶面在炔类选择加氢中氢溢流和溢流加氢;2)制备不同金属氧化物负载的原子级分散Pd催化剂,研究Pd-金属氧化物界面决定端炔选择加氢的分子机制;3)在制备Cu2OCu3N负载原子级分散Pd催化剂的基础上,研究Pd的局部配位环境和临近载体酸碱性在H2辅助烯烃顺-反异构化中的分子作用机制;4)制备PdCu@Cu2O核壳纳米片催化剂,发现了二维(2DPd-Cu2O金属-氧化物界面的存在,研究2D Pd-Cu2O催化界面同时提升炔类选择加氢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分子机制;5)制备了Pd1Cu@CeOx纳米催化剂,研究氢溢流显著提高Cu-O-Ce界面催化性能的机制。

 

报告人简介: 刘锟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201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0年在厦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随后在厦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郑南峰教授和傅钢教授), 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和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研究兴趣为纳米合成、多相催化和表面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