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H3嘉锡化学分享会: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日期:2021-10-18 阅读次数: 作者: 来源:

C3H3嘉锡化学分享会: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2021 10月16日下午,2020嘉锡化学拔尖班的同学在嘉锡书院顺利举行第一次的C3H3嘉锡化学分享会。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始终坚持用C3H3理念育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尝试,在这一次新形式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享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的感悟见解,展现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创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活动邀请到化学学院副院长袁耀锋教授、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叶克印博士和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徐春发博士一起参加了交流分享会。

在本次会议中,甘霖同学《浅谈有机合成自我认知》为报告主题通过对“明星分子”紫杉醇的逆合成分析简要的介绍了紫杉醇分子的抗癌机制以及全合成过程合成中种种微妙的反应,展现了一些较为颠覆传统教科书认知机制,但这也正是学习化学的乐趣所在,化学是创造物质的科学,敢想敢做,不枉青春。


刘峥一同学紧随其后向大家介绍了多酸化学,多酸化学在有机催化、固定二氧化碳光催化产氢一些领域都大为实用。他自己的见解与科研经历相结合,不停留于课本知识,向同学们展示完成一个课题研究的心路历程,分享经验。目前正在撰写属于自己的第一篇全英文综述,提及多酸化学时,认为多酸化学在相应的反应体系中是有迹可循的,是可控的、可溯源的一种合成方法,而不仅仅在于的随机性是他的独到见解之处,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辩证思考问题的角度


陈萍同学从最近学的芳香烃入手,向我们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现象的产生传统的发光现象一般是随着溶液的稀释而变得更为明显,但是却反其道而行之,介绍高浓度聚合的诱导发光现象,这项研究实现了通过进行分子内转动或振动分子体系使其在溶液中不发光或发光微弱,而在聚集或在固态使发光显著增强。这是一个全新的一个领域,聚焦于功能材料的普及与应用,让我们知道了化学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具有实用性价值的一门科学


陈信予同学介绍了文献检索的技巧方法,研究论文是各位科学工作者智慧的结晶,我们应该学会去检索自己感兴趣领域的论文,以理论指导实际,以实际优化理论翟子昂同学则另辟蹊径,向我们介绍了他自己对于卤代烷的SN1和SN2反应的理解,以及从转专业的同学的角度出发,浅谈自己如何一步一步发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心路历程,体现出自己对于化学学习的独特见解。


在每位同学分享结束后,袁老师、叶老师和徐老师都会予以评价。在他们的评价中我们也能深刻的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给予的厚望,老师们指出了我们存在的许多细节上的问题,对我们的汇报内容做出了专业性的点评。在与他们的讨论交流之中,我们深知目前学习的知识还有不足,仍需要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需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辩证思维能力,勤看文献,刻苦钻研,广泛的涉猎知识,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从而不负老师们的期望与悉心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也能够展现青年一代新的担当,肩负起我们身上的重担和责任!

这次分享会无论是话题的宽度还是同学们敢讲敢说的自信都让在座的每一个人受益匪浅。我们深知,学习须趁早,因为青春年少时是最容易获取知识的时期,如若不珍惜青春,蹉跎光阴,迎来的只能是“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愧意。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就像太阳每天循着亘古不变的路途正越来越大,也越红。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那是追逐梦想的一群人,那是青春无畏的身影。